English

各界人士积极为“十五”计划献计献策

国家计委与本报联合征文引起热烈反响
2000-11-28 来源:光明日报 数百篇来稿生动表明:建设强大国家是人民群众 的共同心声;为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(记者陆彩荣)人民群众在关注什么,人民群众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希望与建议?国家计委和本报共同举办的《为“十五”计划献计献策》征文,自10月下旬开始以来,像一面社会透镜,折射出人民群众的心态,受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热切关注。

从南海到北疆,从东部沿海地区到西部开发的前沿,从学富五车的两院院士到寒窗苦读的高校大学生,从辛勤工作的公务员到安度晚年的退休工人,从海外学子到大山深处的农民兄弟……四面八方的英雄儿女怀着建设祖国的火热情怀,踊跃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、建言献计。

短短的一个月来,本报共收到各界人士来稿200多篇,电子邮件80多封,内容涉及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科技、教育、精神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。

建设强大国家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

打开一篇篇征文来稿,我们仿佛听到了一颗颗爱国之心的倾诉。

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刘飞鹰在来信中说:“新世纪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,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。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终于有了参与国家计划制定的机会,真是既激动又自豪。这个计划的制定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,更关乎国家的发展、民族的兴旺。

“作为大学生,我们关心‘入世’问题、节水问题、就业问题、人力资源充分利用等问题,希望在新世纪国家能有新的更大的发展。”

在获悉国家就“十五”计划向全社会征集建议后,中国石化第四建设公司工程师车正军心中激情飞扬。他在来稿附言中说:“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,我们的见解可能不尽全面,但是这来自基层的声音,反映了群众的心声。我想全社会的参与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。

“我国将‘入世’,将更加全面地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,中华民族又到了关键的发展时刻,让所有中国人的手都挽起来,铸就我们新的精神、新的文化和新的长城。”

北京教育学院崇文分院韦漪涟是一位退休教师,也是一位归国华侨。韦老人在有关公费医疗改革建议的来稿中说,最近看到了政府向人民群众征求对“十五”计划意见的消息后,十分感动,相信这样做将更有利于充分发动群众,集思广益,从而使计划更加科学。

北京邮电大学老干部处离休教师修义嵩认为,参与国家发展计划的制定,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,也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行动。

一篇篇来稿就像一颗颗滚烫的爱国之心,凝聚着人民群众的强国期盼;一篇篇来稿就像一片片智慧的火焰,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脉搏在热切地跳动……

为新世纪开好局,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

“十五”计划不是一个普通的五年计划,它是祖国进入新世纪之后的第一个发展蓝图。正因此,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。分析一个月的来稿来信,可以看出有几个特点:

一是提建议的人员构成广泛。来稿作者中,工农商学兵俱全、老中青皆有,其中最多的是知识分子。本次征文90%以上的来稿是海内外知识分子写来的。正在德国做访问学者的陈景文博士从慕尼黑给本报发来应征文稿:《关于基础研究“十五”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——从洪堡的角度来看中国青年科学家的科研工作》,他祝愿祖国新世纪的科研工作做得更好。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孙夜晓,从挪威首都奥斯陆发来题为《关于“十五”计划建议的思考》的稿件,提出了一个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——在新世纪、新千年的竞赛中,如何抓住机遇,迎接挑战,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。他认为,这是摆在全党、全国人民面前的大文章。“十五”计划就是我们写好新世纪开局这篇大文章的“纲目”,一定要下大力气制定好。

二是建议内容涉及方方面面。从征文来稿中可以看出,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、农业发展、西部大开发、科教兴国、可持续发展、信息化、水利建设、民主法制建设、反腐败等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。其中,来稿中最多的是关于科教兴国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,这部分来稿约占总数的50%。

三是来稿中所提建议起点高,层次丰富。这次征文活动首先得到了王大珩等一批著名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。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院士秉笔直书,就发展我国制造业提出了建议。石家庄铁道学院教授易新乾趁来北京开会之机,送来了由他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、同济大学教授石来德共同撰写的《大力发展绿色再制造工程》应征文稿,文章见报后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摘播,并得到了国家计委的好评。家住北京的赫哲族老人孟庆仁今年80岁了,他专程来到报社,送交了有关加快开发三江平原的建议,希望修建铁路与西伯利亚铁路连线,加强中俄两国贸易,促进经济发展。目前,本报每天都能收到20多封征文来稿,征文活动发展势头强劲。与平时的读者来信相比,此次来稿的内容都超出了个人的范围,作者们站在国家与民族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,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公民良好的素质。

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

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宏大的事业,需要调动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、创造性和主人翁精神,投入到伟大的建设事业中。本次征文活动就像一个巨大的磁石,吸引了各界人士的爱国热情。

——关于“十五”计划的核心,江苏镇江市民齐灏认为,它应该是“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”,要将“务实”作为“十五”计划的灵魂,以它来指导计划的制定。

——关于农民增收,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张双中认为,要做好三件事:一是选好村支书;二是改革粮食政策,调节粮食生产;三是联片集中办农庄,发展大农业。

——关于可持续发展,湖南怀化市市民张治炳认为,经济要发展,首先要关注环境。自然生态环境和社会生活环境两者都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,必须注重三者的协调发展。

——关于科教兴国,河南商丘市回民中学石广涛认为,要加大基础教育的投入,加快中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。

——关于西部大开发,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经济学系韦云龙认为,要立足中西部地区已有的一系列高新技术开发区,创建优势产业群,培育西部经济“发展极”。

——关于文化建设,山西师大中文系姚玉光认为,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文化博弈和更加繁重的国家发展任务,我们应该确立积极稳妥的文化发展战略,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。

……众人拾柴火焰高,一个个建议汇聚成一股强大的信息流,丰富并充实着我们的思考。可以相信,随着这次征文活动的深入,将有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涌现出来。国家“十五”计划,经过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制定,将更加完善,更加科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